close




"你該做一萬公里保養了..."

第一次聽到這句話...老實說,我愣了一下...
看著阿德的瞇瞇眼...我感覺的出來他是認真的
奮力的從厚厚的嘴唇擠出了這句話

從大一用自己的積蓄買了人生第一台摩托車後
算一算也十多年了
十多年的機車生涯,
都是騎到壞掉,壞哪裡修哪裡...
從來沒做過甚麼幾萬公里保養
更別說有朋友說這句話...

不過,胖子阿德是認真的...


喔! 那我要怎麼做一萬公里保養?

去好順啊~~~

好順??!!喔,那走啊,現在去啊~~~

不行!!要早上去排隊!!!

嗄???去機車行修車保養還要一大早去排隊等開門??!!!
你會不會太誇張??!!

 

4/19早上
我特地請了半天假
為的就是來看看這胖子阿德說的好順跟一萬公里保養

好順在台北市的和平西路跟艋舺大道口,每天早上10:10開門
阿德之前跟我說,九點10分去門口排,比較保險,應該可以第一位
不過,當天阿德偷懶,所以約九點半

今天是個好天氣,一切都像好天氣一樣,順利的進行
到了好順,看一看表,9:20
OK啦,應該可以第一名

哇~~~有一位仁兄騎著十年前的星艦已經在排隊了
好吧,只好排第二位
過了五分鐘,胖子阿德也來了
看在他請我喝奶茶的份上,我就原諒他偷懶

好不容易等到了十點十分,這時門口已經排了五輛
看來阿德說要排隊,並不是虎濫我的
這胖子說話真實在
此時鐵門終於緩緩的升起
迎接我們的是老闆跟老闆娘
原本以為老闆會是一般中年的機車行老闆
結果,我真懷疑他跟張震嶽是不是兄弟
老闆剪個小平頭,嘴旁留著一圈鬍子,看起來比我年輕一些
老闆娘瘦瘦小小,穿著青蛙牌的童裝
以我跟胖子阿德的標準,真的太瘦了...

十年的老舊星艦要開始維修了
老闆會先問要修些甚麼
車主大概說了一下狀況,老闆建議他做兩萬公里的保養
接下來就開始換機油齒輪油....跟拆傳動

拆傳動??!!
這引起了我的興趣
身體不知覺的靠過去,想看看大概的過程
老闆這時候就開始講解了
二萬公里保養要檢查的項目有...........
這是離合器....這是傳動皮帶...這是普立盤...這是普立珠.....這是碗公....
芭拉巴拉說了一大堆,並且說明每個零件的用途,還有如何判斷已經損壞
損壞之後,機車會產生怎樣的影響....

說真的,他應該去學校教書的
懂得每個零件不稀奇,但是能把每個零件的功能用處都說的清清楚楚
還能用我們一般人的語言說出來,這樣的人就不多了...
從這邊我可以深刻感覺出他對機車的執著

這台星艦真的是老骨頭...
加上老闆的執著,他竟然搞到了快一點,整整三個小時...
我也不過比他晚了幾分鐘,沒想到差距就是三小時
不過我還好,開門的時候不是有五輛
扣掉星艦跟我還有阿德,第四第五她們更是慘啊

送走了老星艦,終於換我的R1Z了
說明我的來意,要做一萬公里的保養,換後輪,換後輪煞車皮,檢查火星塞跟碟煞油
老闆同樣拆開我的傳動
一萬公里保養要檢查的項目有...........
這是離合器....這是傳動皮帶...這是普立盤...這是普立珠.....這是碗公....
這個零件的用途,如何判斷已經損壞
損壞之後,機車會產生怎樣的影響....
檢查過後,阿德鐵口要換的普立珠並沒有壞
不過皮帶就沒這麼幸運了,已經有裂痕了,並且很明顯的硬化

我又想起之前騎星艦的時候,有一次在中正橋上突然動力全失
就跟周董的頭文字D一樣,指不過,我沒像周董整個人呆掉失神
我奮力的推下橋,當時已經九點多了,跟荔枝兩人在中和推了好久的車
只為了找到一家週日晚上還有開的車行
還好,小荔枝當年並沒有因為這樣離我而去~~~

回到好順...
有這樣的切身之痛,我當然二話不說的換了一條新皮帶
傳動算是OK了
接下來老闆先檢查火星塞
火星塞拆下來之後,老闆又開始上課了
他請老闆娘拿一個新的火星塞跟一個奇怪的測量工具
兩個開始比較,並且說明他的用處跟如何判斷要換
他量了我火星塞的間隙是0.28 單位是啥我忘了
也量了新的火星塞的間隙是0.25
兩個比較,說這樣的間隙已經有誤差了
有兩個解決方式,一個換新,一個整理一下
他說,0.28的間隙,還可以不用換新的
於是我就請他幫我整理調整一下
我又體會到他的用心跟執著

接下來是換後輪跟後輪煞車皮
後輪拆下來後,他看了一下煞車皮

這還有一半的調整空間,所以還不用換

可是我的後煞車很難按ㄟ

這應該是因為煞車線裡面生鏽了,所以按下煞車的力道會被抵銷一些
我等下幫你清一下就好了...

老闆又拿出了怪工具,並且抽出後輪煞車線的一小段
老闆娘在龍頭後輪煞車手把那,墊了一塊布
之後,老闆開始打潤滑油進去,直到煞車手把那邊滲油出來
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服務
就在我的讚嘆聲中,結束了後輪的檢測

剩下最後前輪的碟煞油
通常會願意換前輪的碟煞油的商家就已經不多了
更何況這邊的老闆還會上課,告訴你碟煞油的作用,跟劣化的後果
這次,我已經不會在被老闆嚇到了
反而期待他拿出甚麼怪工具出來
果然,沒讓大家失望,他先拿出了一個長的像小手電筒的工具
他說...

這是用來檢測煞車油會不會導電的工具
煞車油應該是不會導電的,但是由於跟空氣水分混合會劣話
所以會變質導電,如果變質了,就會產生油泥,並且空氣水分跑進碟煞總成裡面的話
就會生鏽,煞車能力減弱,有油泥會阻礙煞車油的供輸

他在煞車油中,插入像小手電筒的工具
檢測結果,已經開始會導電了
所以建議更換碟煞油
更換碟煞油,一樣又拿出我從沒看過的新工具

就這樣....
我的機車也搞了快一個小時
最後...
我換了一顆輪胎 800,傳動皮帶700,碟煞油300
總共消費一千八

之前,如果我花了1800在機車上,我會非常的捨不得跟覺得不值
不過,今天我卻覺得非常的痛快
雖然在這之前,機車也騎的順順的
不過,來了好順之後,彷彿機車做了一場全身健康檢查
也把一些潛在的問題解決了一下

我的心得是
在好順
可以感覺老闆不是想要把你說的故障問題修好就好
你可以強烈感受到老闆整理一輛機車的決心

如果你是常常要騎機車的人
請用保養汽車的心態,來好順走一遭

你一定可以體會到遠遠超過這篇文字形容的快感

這樣的花費是值得的...

看一看表,已經兩點多了
我想我還是請一天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ssi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